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体育部科研管理制度
2016/11/12  

陕西科技大学体育部科研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开展体育教育科学研究,是推进高效课堂、提升素质教育、提高体育教育质量的保证,对于创建现代学校体育教育目标,提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运用科学方法,对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探索、实践和研究,探究提高各类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效益的途径,促进先进体育教育理念的贯彻实施,使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得到有效提高。

体育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杠杆。体育科学研究是体育教师的基本任务,是促进体育教学改革顺利进行的理论依据。体育科研的成果,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不仅代表着教师的理论学术水平,而且也是教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同时对学校体育学科建设也是一种贡献。因此,为加速我校体育学科建设与发展,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体育科研活动。

根据我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实际出发,在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科研管理制度的基础之上,制定此管理办法。

     二、科研主管院长及教研室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科技处指导和体育部领导下,负责体育部体育教育科研工作的组织协调、常规管理、规划引导,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安排及时在体育部进行上传申报和下达安排。

(二)负责制定体育部科研工作的近、中远期规划及工作计划,认真落实、督促体育部的教科研项目,及时对体育部科研工作进行总结。

(三)定期召开体育部科研工作会议。

(四)指导课题研究,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根据学校科技处的要求和体育部实际,负责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的组织申报,对集体、个人课题的申报进行形式上的审核、对成果鉴定评价奖励归档等工作。

(五)负责体育部年度科研论文的汇总、统计和汇编等工作。

(六)负责体育部年度科研课题、发明专利等的汇总、统计等工作。

(七)负责体育部科研活动的校外交流、联络与展示,提供科研信息的收集与发布。

(八)提高体育部教师对教科研工作的认识,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三、学术委员会职责

学术委员会在体育部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由体育部教育教学专家5——8人组成。主要职责是:

(一)定期召开体育部学术委员会会议,对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管理中的重大的问题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提出研究策略,确定研究方向与相关课题。

(二)对学校安排的体育教育科研课题、成果等进行考核评定,对教师教育科研能力进行评估。

四、体育部科研管理规定

(一)严格遵守和执行学校各项科研管理规定。

(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科研培训等活动,努力提高教科研能力。

(三)教师应积极参加教研室、学校的教科研活动和课题研究。

(四)体育部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要先行向教研室进行申报,在形式和资格等方面通过教研室审核并主管科研的院长签字,方能向上申报。

(五)所有项目的科研经费报销要事先通过教研室审核备案、并主管科研的院长签字方能进行报销。

   (六)科研课题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科研项目合同、计划任务书合理使用科研经费。实事求是编制劳务费预算,不得超出预算,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劳务支出,必须由本人签收或发至本人个人银行账户,并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得由他人以任何理由代签。

   (七)因经费使用不当或未执行计划任务书或合同书的有关条款,未按时完成研究计划,产生课题纠纷或赔偿问题或给学校造成经济损失的,由项目负责人承担责任。

   (八)项目研究过程中对使用学校现有仪器设备及体育场馆、器材以及房屋、日常水、电、气、暖等消耗,须由体育部统筹安排。

   (九)教师参与科研课题、撰写论文、发明专利应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法》和学校有关规定,若发生纠纷应由教师个人承担责任。若触犯相关法律,则个人承担法律责任。

   (十)对学校已经奖励的科学研究及论文奖励,原则上体育部不再进行重复奖励。

(十一)体育部教师发表的科研论文,所做的发明专利和进行的科研课题原则上应与体育学科相关。

五、其他事项

1.本办法经体育部部务会研究决定,如与相关法律及学校相关文件有出入,以相关法律条文和学校相关文件制度为准。

2.本办法解释权在体育部部务会。

3.本办法自2013年10月1日起开始生效。

 

陕西科技大学体育部

2013年9月29日

 

附件【体育部科研管理制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