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体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体育法》谋划新学期工作
2022/09/07  

为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谋划新学期体育部工作,91日上午,体育部党政班子、各办公室(教研室)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秘书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方式,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体育法》,结合体育工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讨论发言、凝聚共识。李学军副校长出席,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祁怀远主持会议。

体育部参会人员,按章节分别领学了《体育法》的总则、全民健身、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反兴奋剂、体育组织、体育产业、保障条件、体育仲裁、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十一个方面内容,并结合各自分管或负责业务工作,围绕学校体育工作逐一谈认识体会、提发展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领学和发言后,李学军提出了两方面工作要求。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他强调这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同时密切关注高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发展。针对《体育法》学习,他强调体育部一要重视普法宣传,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大力弘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二要对标《体育法》对学校体育相关规定和要求,打基础、抓关键、补短板,统筹推进“教、学、练、赛”四个方面的工作,同时牢牢抓住高校体育是大学生由学校体育向终身体育转变的关键期,引导大学生们形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三要深度挖掘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明确体育课程在五育融合育人模式中的独特地位及交叉关系,抓好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祁怀远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通过体育法的学习,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一要明确根本定位,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五育并举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以体育人功能;二要把握三个抓手,将体育课与课外锻炼相衔接、将运动队与校内群体活动相衔接、将校级运动会与院级体育活动相衔接,创造多样的体育供给,营造丰富的体育文化;三要重视保障与规范,围绕要素保障努力强化师资配备、经费支持、场地建设,围绕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运动保险、工作预案。谋划好新学期体育工作,推动体育工作长足发展。


相关链接:https://www.sport.org.cn/search/system/law/2018/1107/191778.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