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群体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群体>>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十九届“科大杯”篮球赛竞赛规程
2015/10/20  

为丰富我校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的建设,推动我校篮球运动发展,特举办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十九届“科大杯”篮球赛,现发布本次赛事的竞赛规程,请按照竞赛规程要求做好比赛有关工作。

一. 主办单位:陕西科技大学体育部

二. 协办单位:团委、学生会

三. 竞赛日期:2015年10月24日起

四. 竞赛地点:陕西科技大学室外篮球场、文体馆

五. 参赛单位:以学院为单位报名参加,教工队及篮球俱乐部单独组队

六. 报名办法:

1. 凡注册在本学院的在职在读本、专科生、研究生(须归各学院组队参赛)。各单位限报男、女各1队,各队报领队1人,教练员1人,工作人员2人,运动员12人。(教工因工作原因,不限制报名人数,但单场比赛上场队员人数不得多于12人)。

2. 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必须穿着统一的队服,主队身着浅色队服,客队身着深色队服,如未按照规定穿着队服,对方提出异议,则需更正着装颜色。

报名截止时间:各单位于10月19日12:00前须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450133968@qq.com,逾期不予受理,报名信息发送后不予更改。

联系人:王璟18591772767

七. 竞赛办法:

1.比赛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进行交叉淘汰赛,负队根据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的得失分率直接排出名次,胜队继续交叉淘汰,胜队争夺冠、亚军,负队争夺三、四名。 

2.教工与俱乐部队为同名次,不参与冠亚军争夺。

3.比赛采用四节制,每节12分钟(不停表),第四节的最后两分钟或任一决胜期的最后两分钟采用净时间。女子四强、男子四强赛阶段采用四节制,每节10分钟,全场采用净时间。一、三节结束休息2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

4.比赛用球、器材由主办单位提供。

5.比赛采用国际篮联2012年竞赛规则。第一阶段比赛在外场进行,第二阶段在文体馆内进行,第一阶段遇下雨,则比赛尽量协调至馆内进行。

八. 分组与抽签方法:

各参赛单位10月20日(星期四)19:00在体育部会议室(田径场西侧一层102室)开领队、教练、裁判员联席会议,并抽签决定小组赛的分组位置。分组依照上届比赛前四名设置种子队。

九. 录取名次与奖励办法:

1.积分: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积1分,弃权得0分,最后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积分相等,按照2012年《篮球规则》中有关排列办法执行。

2.男、女队各取前六名,并给予奖励。5、6名根据第二阶段淘汰赛得失分率进行排名,不另行比赛,如遇得失分率相等,则看小组赛得失分率。

3.体育道德风尚奖:男、女各评选两队,由组委会评选及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4.优秀裁判员:学生优秀裁判员6名,颁发优秀裁判员证书。

十. 比赛规则及有关规定:

1.裁判员由校体育部统一安排。

2.执行2012《FIBA篮球比赛规则》。 (两裁判制)

3.每场比赛,若一名队员侵人犯规已达5次或技术犯规已达2次,在记录台通知主裁判后,由主裁作出退出比赛的判罚,并在30秒内被替换。

4.如果比赛下半场终了得分相等,要进行加时赛,每个加时赛为5分钟,必要时要延长几个加时,直到决出胜负。在加时赛中,球队下半场进攻方向相同的球篮继续比赛。每一加时赛前允许有2分钟的休息时间,每一加时赛要在中圈跳球开始。

5.每队前三节比赛时间内每节可以叫1次暂停,第四节比赛时间内可以叫2次暂停,每一加时赛内准许1次暂停。暂停时间均为1分钟。

6.比赛过程中设有计时员,比赛时间由计时员掌握并受当场比赛监督的监督。

7.比赛过程中当球成死球时方可换人,换人必须经过裁判允许,未经允许擅自上场者将责令其下场,并处球队技术犯规一次。

8.比赛开始时,如果某队在场上比赛的队员不满5名,比赛不能开始,如有下述情况球队示弃权告负:

(1) 在主裁判通知后拒绝比赛

(2) 其行为阻碍比赛的正常进行

(3) 比赛开始时间10分钟之后,球队未出场或能上场的人不足5名

(4) 球队队员出现冒名顶替或不实情况,取消该队比赛成绩和参赛资格,所有比赛均按0:20告负。

(5) 若遇特殊情况干扰造成比赛中断,主裁判有权中断比赛。当时比赛成绩有效,并在一周内补赛,补足剩余时间比赛。 

注:若比赛中出现以上规则中未提及的问题,将严格按照《篮球竞赛规则》中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比赛处罚

1. 队员场上出现骂人,打架及冒犯裁判现象,以上情况情节严重者取消其院系参赛资格。

2. 院系啦啦队在观看比赛过程中出现不文明现象,其情节严重者取消其院系参赛资格。

3. 参赛各队必须在赛前15分钟将运动员学生证或一卡通交裁判组审查。如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者,取消其比赛资格;已获名次者,则取消其比赛名次,追回奖牌,并取消该队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4. 如两队发生打架群殴事件,则两队都取消晋级资格,并根据学校有关校纪校规进行处罚。

5. 运动员比赛资格由各院系部分别自查,组委会进行抽查,发现违规则取消该单位参赛资格,比赛按弃权处理。

6. 如果超过预定开赛时间10分钟,上场人员不能达到5人,则视为该队弃权。

7. 球员被判技术犯规,情况严重者,根据赛后裁判员报告,将被禁赛一场至多场。

十二.本规则解释权归比赛组委会,未尽事宜由比赛组委会研究解决。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十九届“科大杯”篮球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