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体育课程设置
2016/11/12  

陕西科技大学公共体育课程设置

一、公共体育课程说明

体育课程是本科生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根据教体艺【2014】4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通知”和教体艺【2014】5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校校情及当代大学生学生学习兴趣等,设置我校公共体育课程。

1、课程类别∕课程性质:通识课∕必修

2、开课学期:第1——4学期

3、学时∕学分:120∕4

4、适用专业:全日制本科各专业

5、先修课程: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

6、推荐或参考书目:王德炜,《大学体育——理论与技术教程》,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

7、考核方式:平时成绩10%,考试90%。

8、课外自学要求:坚持每周锻炼3次以上,达到各专项技术、战术学习所需的基本身体素质要求。

9、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堂讲解、练习,课后练习。

二、课程目的和任务

1、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2、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办法。

 3、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受。

5、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具有团队意识和个人意识,以及在团队中能够承担不同角色和任务的能力及意识。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三、能力培养要求

1、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一到两项运动项目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运动常识及健康卫生常识。

2、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初步掌握该运动项目的主要技术和战术,并能够在比赛中灵活运用。

3、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该运动项目竞赛的规则与裁判方法,能够欣赏比赛,并能执法基层比赛。

4、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为终生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

5、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使学生具有团队意识和个人意识,以及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的能力。

四、教学基本要求

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和战术,熟悉该运动项目裁判法及规则。掌握科学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和手段,体育卫生保健知识,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五、教学学时分配

序号

讲课

实验

上机

机动

1

项目一理论知识及运动卫生常识

2学时

 

 

 

2

项目一技术、战术学习

34学时

 

 

 

3

基本身体素质练习(田径)

10学时

 

 

 

4

游泳∕太极拳

6学时

 

 

 

5

考试

8学时

 

 

 

6

项目二理论知识及运动卫生常识

2学时

 

 

 

7

项目二技术、战术学习

34学时

 

 

 

8

基本身体素质练习(田径)

10学时

 

 

 

9

游泳∕太极拳

6学时

 

 

 

10

考试

8学时

 

 

 

合计

120学时

 

 

 

六、公共体育课程项目设置

1、球类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

2、操舞类项目: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

3、民族传统类项目:武术套路、太极拳、安塞腰鼓、舞龙;

4、搏击类项目:拳击、跆拳道、击剑;

5、健身休闲类项目:直排轮滑、定向运动、游泳;

6、身体素质类项目:田径;

6、特殊体育课程:体育保健班。

七、公共体育课程考核

1、每学期体育课成绩:由选项课考核、身体素质测试、平时成绩、理论课成绩(第二、四学期进行网上理论课考试)等几部分组成。其中身体素质测试采用统一考试的方式,考试标准按照最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执行;理论知识考试主要采用网上理论课考试系统进行开卷考试,考试时间为第二、四学期第12周进行考试;各选项课采取基本技术达标、技术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具体分值安排如下。

各学期体育课程成绩量化表

平时

成绩

选项

考试

理论

考试

素质

考试

游泳

太极拳

合计

10%

50%

 

40%

 

100%

10%

40%

10%

30%

10%

100%

10%

50%

 

40%

 

100%

10%

40%

10%

30%

10%

100%

2、课堂教学要求:无故旷课一次扣5分;请假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不按体育课着装要求每次扣2分;扣分累加,扣除分数超出平时成绩,则从考试成绩中扣除。累计缺课(包括请假)1/3以上本学期体育课成绩为零,不予补考,参加重修。

3、缓考:凡因病、因伤不能参加个别项目考核需申请“缓考”的学生,经校医院确认盖章后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主管领导同意签名盖章,任课教师确认后交教务处审批、到体育部备案,跟下一年级进行考试。

4、补考:凡一学期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下一学期由教务处安排考试,体育部组织实施考试。

5、重修:凡一学期缺课三分之一以上者体育课成绩为零,当学期体育课重修,重修跟随下一级跟班上课并考试。

6、保健课:学生由于生理缺陷(残),学期开学前三周须经校医院审核并证明签章,由教研室同意后上报教务处审核批准备案,由教研室安排体育保健课。保健班成绩最高不能高于75分,且成绩栏注明“保健”字样。

7、未尽事宜以陕西科技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和教务处、体育部的规定为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