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2013/06/17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07年7号文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以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文化活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各项工作计划,特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及措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活动和竞赛,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形成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形成全校上下珍视健康、重视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方案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齐抓共管,形成全校支持学生体育工作的合力。

学校各级相关部门要把加强学生体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机构。正确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建立在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教务、体育、学工部、团委、宣传部、二级学院等共同参加的联系会议,统筹协调解决学生体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定期监测并公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加大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对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把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加强本校体育工作,提高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充分认识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

 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班级、学生会、社团、体育俱乐部等组织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努力把更多的学生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中来。

(二)具体办法及要求

1、体育部年底下发下年校内群体活动计划。

学校常设竞赛项目有:田径运动会、足球甲级联赛、足球乙级联赛、篮球联赛、排球联赛、乒乓球团体赛、乒乓球单项赛、网球公开赛、健身健美操比赛。以上比赛每年举行一届。各个二级学院进行认真进行代表队的选拔和训练,积极参加。并以此为契机在本学院大力开展各项目的普及,做到经常活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2、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优势与特点,因地制宜地经常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各学院每年举行一次田径运动会,1——4次其它项目的竞赛或者体育活动。

3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领导,体育部执行,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从上到下的体育管理、督导机制。每年将各学院体育活动进行量化管理。年终进行积分评优,具体的积分办法《群体竞赛实施办法》。将各学院年终的体育评优工作纳入到各学院的综合考评中。评选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用评优的办法督促各学院积极开展体育锻炼。

4、切实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开设体育课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内容的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在现有体育师资的情况下,努力创造条件,减轻体育教师课时压力和科研压力。让体育教师在课余时间大力开展体育俱乐部,让更多的学生在体育课之余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体育俱乐部,有专业体育教师进行指导,从而更加科学的锻炼身体和开展体育活动。并对水平较高的学生进行长期训练,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或者国家及体育竞赛,为学校争夺荣誉。

5、多方联合,以学生为主体,大力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体育部为各学院分派体育指导教师,指导各学院开展体育活动。同时,各院(系)内部设领导分管学生体育工作,学校、二级学院学生会中也设有体育部部长、副部长及干事多人,形成多方联合,以院、系、班为主的管理模式,加强学生课外活动的规范管理。

6、形成学生出早操的锻炼习惯。各学院以班为单位。坚持长期出早操。现有场地情况下。可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轮流出操。周一造纸学院、材料学院和理学院;周二生命学院、资环学院和外传学院;周三机电学院、职教学院;周四电信学院、化工学院;周五管理学院;周六设计学院。出操地点有各班自己选择。班干部和学院学生会组织点名,将此项活动纳入到学生评优工作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