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正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及方法
2014/09/04  

1单项指标与权重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小学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小学一、二年级

50

20

坐位体前屈

30

1分钟跳绳

20

小学三、四年级

50

20

坐位体前屈

20

1分钟跳绳

20

1分钟仰卧起坐

10

小学五、六年级

50

20

坐位体前屈

10

1分钟跳绳

10

1分钟仰卧起坐

20

50 ×8往返跑

10

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

50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 跑(男)/ 800 跑(女)

2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2测试项目及方法

身高、体重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高,与体重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测试器材:身高体重测量仪。

测试方法:输入学号后,测试者赤足上踏板站稳,测试体重,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足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呈水平位测试身高。测试结束后,数据将自动存入仪器。

测试步骤:输入学号     上踏板站直     开始测量     测量结束 

 肺活量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测试器材:肺活量测试仪。

测试方法:输入学号后,测试者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先进行深吸气,然后屏住气对准口嘴尽力深呼气直至不能呼气为止(以中等速度、力度呼气为佳)。通过吹嘴测试肺活量,当测试仪发出“嘀”声音后,测试结束后,取最大值为测试结果,数据将自动存入仪器。

测试步骤:输入学号听口令     开始测量     显示成绩      测量结束 。、

坐位体前屈

 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 15 厘米 ,上体前屈,两臂甚至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立定跳远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测试器材:立定跳远测试仪。

测试方法:测试者输入学号后,测试者选择起跳点两脚自然分开站立,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跳完后从前方走出。当测试仪发出“嘀”声音后,测试者后再次测量。每人可测试2次,数据将自动存入仪器。

 测试步骤:输入学号      准备好起跳         显示成绩      测量结束

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再跳至取得成绩为止。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50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场地器材: 50 直线跑道若干条,地面平坦,地质不限,跑道线要清晰。发令旗一面,口哨一个,秒表若干块(一道一表)。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并记录之。

引体向上(男生)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场地器材: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测试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800 跑或 1000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

场地器材: 400 300 200 田径场跑道,地质不限。也可使用其他不规则场地,但必须丈量准确,地面平坦。秒表若干块,使用前需要校正,要求同 50 跑测试。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仰卧起坐(女生)

 测试目的:测试腹肌耐力

 测试方法:受试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触及头部或脸部。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便固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坐起但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测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测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附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及方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